浙江台商染疫 張上淳研判入境前機會大

針對案719浙江台商確診案例是否為本土感染,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計算前後時間,是在潛伏期12天的合理範圍內;陳時中則強調,雖然可能性極低,但仍會以本土個案疫調為標準來釐清。

張上淳:台商在12天潛伏期合理範圍內

外界關心,昨(8)日新增案719浙江台商的確診案例是否為本土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9)日記者會上回應,張上淳指出,個案是在入境第12天出現症狀、並於隔天立即採檢,結果Ct值偏低,顯示病毒量很高,因此可以採信發病時間為12月4日,往前推算患者染疫日期,應該是在入境當天或前幾天,這情況是在12天潛伏期的合理範圍內。

張上淳提到,雖然較少患者在第12天發病,但仍會做嚴格驗證,才會有科學依據,不過病毒在比對上會有困難度,一來台灣沒有本土個案,二來也很久沒看到中國那邊的基因序列狀況,所以目前只能用流行病學或疫調的資料去推論。

台灣無本土案例 機場感染機率高

張上淳認為,就感染機率來說,台灣已經很久一段時間都沒有本土感染情況,反而是中國陸續都有本土個案、甚至是無症狀感染者,因此在當地感染的機率當然是比較大;尤其該台商在上海浦東機場離境,而上海本身就有感染個案,加上機場當天本來就有人員感染,所以綜合推論,該名台商在當地感染的機率又更多。

張上淳表示,疾管署同仁很努力做疫調資料,將該台商行程做深入了解,該台商在中國期間幾乎都全程戴口罩,但飲食都是外食,就會脫下口罩,且曾在機場脫下口罩進食,疾管署同仁進一步詢問,該名台商在回想後也認為,比較有可能是在機場進食時染疫。

張上淳最後說,在還沒有病毒序列的比對之前,只能以目前疫調及流行病學資料來推論,還是認為在入境之前感染的機率比較大。陳時中則強調,雖然本土感染可能性極低,但還不能完全排除,仍會以本土個案疫調為標準來釐清。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李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