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移工成疫情破口 勞動部長:未來情節重大直接罰

近期印尼移工境外確診人數大增,調查發現,檢疫期滿的移工在宿舍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睡大通鋪、共用衛浴設備,恐成為防疫破口。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 已請地方政府發文給仲介公司,限期改善混居情形,未來倘若情節重大,不排除直接開罰。

許銘春今(8)日前往立法院備詢,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許銘春透露,昨(7)日勞動部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有針對醫管公司辦理健檢事項空檔期間,發生移工混居、睡大通鋪的情形進行討論,並就這部分做加強。

許銘春指出,由於屬自主健康管理,勞動部要求醫管公司,如果有移工留宿,應遵守一人一室原則,也要依照自主健康管理通知上面所載,維持1.5公尺社交距離。

許銘春表示,其他加強事項今日會再討論定案,明(9)日由指揮中心公布,目前請地方政府協助,清查全台21家醫管公司的住宿、環境狀況,有無移工留宿等,如果有違反照顧服務規定,會要求改善,預計今日下午完成清查。

另外,對於爆出48名移工擠3間房睡大通鋪,許銘春回應,因這48人分屬30家仲介公司,地方政府已發文給30家仲介公司,就混居情形要求限期改善,未來如果再發生,情節重大者勞動部將不限期改善,直接開罰,相關法律會在12月底前完成修法。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