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宅租金過高惹議 柯文哲呼籲中央制定統一標準

台北市明倫社會住宅3房型月租金超過4萬元,引發爭議!市長柯文哲今(7)天受訪時強調,自己是堅守財政紀律,絕不債留子孫,呼籲中央應該要訂「全國收費標準」。

木柵社宅月租也4萬 柯挨轟「炒高北市房價」

明倫社會住宅3房型月租金超過4萬元,引發外界爭議,台北市議員簡舒培再爆料,木柵社宅的3房型51坪原定月租16,320元,沒想到案子到市長室會議中,居然飆到40,200元,砲轟市長柯文哲是炒高房價的罪魁禍首;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在臉書喊話「明倫社宅租金決策錯誤」,最終導致結果是「排貧」。

談社宅租金爭議 柯呼籲中央制定統一標準

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上午受訪時回應,目前除了地方政府在蓋社宅,還有內政部的住都中心,「所以像這種爭議,你與其講北市府定價問題,不如請中央出來制定一個全國統一收費標準」。

柯文哲舉樣版工程為例,只蓋幾百戶,補差額量少,就能以很低的價格出租,還能搏得很好的名聲;可若蓋2萬戶甚至5萬戶時,差額處理就會變成很大的問題。柯文哲強調,「作為一個執政者,我是相當務實」,若社宅成本是每個月4萬元,用每月2萬元成本租出去,中間就有2萬元的差額,政府要負責這個差額。

社宅月租過高?柯文哲:市價85折 甚至更低

「難道社宅在北市、新北、台南,有不同計算基準嗎?既然這樣,中央要出來制定一個全國統一標準」 面對爭議,柯文哲為自己政策背書,強調堅守財政紀律,絕不債留子孫,也不做「這種」樣版工程。他也說,如果只有很少的人可以抽到社會住宅,這叫政府在「辦樂透」,只有少數人抽到就可以賺很多錢,但台北市設計的社宅保證比市價85折更低,所以市府也不是營利機關,「我們還是有抑制房價功能」。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