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國籲耶誕活動從簡 捷克出現「馬戲得來速」

疫情干擾活動及生活,捷克出現「馬戲得來速」。圖:AP

耶誕節即將到來,但全球疫情未受控,許多慶祝活動都因此取消,為了保有節慶精神,捷克首都布拉格出現「馬戲得來速」,讓民眾免下車,就能觀賞精彩馬戲表演。至於最近被世界衛生組織點名防疫不佳的墨西哥,即便總統歐布拉多呼籲民眾一切從簡,但商店市集仍湧進不少採購人潮。

墨國遭點名防疫不佳 市長籲「沒事留在家」 

墨西哥最近被世界衛生組織「點名」防疫不佳,要求得要認真面對疫情,總統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呼籲人民,耶誕活動一切從簡、取消傳統的家庭聚會,把耶誕禮物留到合適的時機再送,以免新冠肺炎在節慶期間蔓延;首都墨西哥市市長克勞蒂亞也苦口婆心,表示除非必要,不然就不要出門,把跟親朋好友們的開趴及聚會留到日後。

疫情影響嚴重 商店生意剩往年1/3

受到疫情影響,販賣耶誕飾品的攤販跟商店,銷售量慘跌到只有往年的三分之一,但還是有不少民眾跑出來買耶誕樹。民眾表示,新冠病毒的確讓人害怕,但因為要到很多地方買很多東西,所以就是保持趕快消毒、趕快離開。

布拉格「馬戲得來速」 免下車可欣賞表演

西方國家也開始為耶誕佳節做準備,還發展出另類「防疫耶誕」,例如12月6日歐洲各地歡慶的「聖尼古拉斯節」(Saint Nicholas Day),捷克上演「得來速馬戲表演秀」,身為耶誕老人始祖的「聖尼古拉斯」在商店門口熱情的招呼客人。

為做好防疫工作,捷克知名馬戲團也發揮創意,讓民眾坐在車裡面、保持社交距離,一樣可以觀賞精彩的演唱跟特技雜耍。民眾表示,這樣的構想很棒,所以特別帶家人一起來,讓小朋友能看看表演。

在疫情大流行下,慶祝節日的方式也要跟著改變,世界各國都紛紛展開搶救耶誕節大作戰,就是不希望歡樂的氣氛在記憶中留白。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譯 責任編輯/李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