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落跑雇主負責? 勞動部:逾期通知才罰

近期有多名外籍移工確診,讓外界開始重視移工入境管理問題;4日案688印尼籍移工確診後,指揮中心大動作召回與她同舍的47人,卻意外爆出移工住宿環境太過草率;勞動部表示,若移工居住環境太差,雇主及仲介公司都有責任,可依法處6到30萬元罰鍰。至於仲介外包協助接機及健檢的醫管公司是否要處分,勞動部說,現行法規難有成效,未來將修法處理。

移工管理出漏洞? 勞動部:失蹤逾期通報才會處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針對案688印尼移工確診,召回同舍的47人進行全面採檢,其中發現1名越南籍移工逃跑一度行蹤不明,緊急出動警政署、移民署專案小組尋人,也讓社區防疫出現隱憂。

移工管理不當到底誰該負責?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薛鑑忠今(6)天在記者會上回應,目前按照法令規定,移工行蹤不明3天,須在第3日後通報,也就是在失蹤後第4-6天通報,就不會有罰則,但若逾期通報,將可依規開罰。

仲介外包醫管公司 安排移工入境接機、健檢

另外,薛鑑忠說明,一般移工入境後會由雇主委任仲介,仲介再外包給醫管公司安排接機、健康檢查等事宜,一旦生活管理和住宿環境太差,雇主及仲介公司都有責任,可依《就業服務法》處6萬到30萬元罰鍰。

移工宿舍環境差,雇主、仲介恐遭罰。圖:台視新聞

醫管公司未納管 勞動部;擬修法取消限期改善

至於醫管公司,由於並非勞動部管轄範圍,目前沒有法規可罰,僅能限期改善難有成效。勞動部表示,未來會修法將限期改善改為立即開罰,目前評估最快要到明年第一季,才能修法完成。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