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3-6月開打疫苗? 陳時中:尚難確定時間

陳時中表示,還無法確定明年新冠疫苗開打時間。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3)日透露,最快明年3月至6月能施打新冠疫苗,但今(4)日受訪時,陳時中態度轉趨保守,表示時間還無法確定。對比國外,台灣的3家生技廠最快只能在今年底以前完成一期臨床試驗,距離上市仍有段距離,其中動作最快的國光生技,預估明年中旬才能申請緊急授權施打。

國外疫苗優先開打 專家:國產疫苗接棒主力

英國預計7日開打新冠疫苗,可望成為全球第一個接種國家,陳時中昨日說台灣最快明年3月到6月能施打,今日被問到什麼時候可以施打?他卻低調回應,目前還無法確定。

專家評估,國外採購疫苗可能需要花費較多經費才能買的到,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表示,如果3月要獲得疫苗,可能要購買以千萬為計算單位的疫苗數量,藥廠才會早供應。

明年第二季國外採購疫苗假如能優先開打,就能期盼國產疫苗後繼成為接種主力,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指出,國外採購買到的疫苗量不一定夠國人施打,明年6、7月後,如果國產疫苗可以出來,就能兼顧防疫跟產業的發展。

國光生技疫苗 最快明年中旬申請緊急授權

不過,國光生技總經理留忠正認為,國外疫苗採用的mRNA技術,還沒有大規模在人體施打,因此副作用比例相對較高,安全性也仍待觀察,對比國內生技廠採用重組蛋白技術,安全性是值得被信賴,還是保有競爭力。

目前國內新冠疫苗進度,已經有3家完成一期臨床受試者施打,其中國光生技正在分析血清中和抗體階段,等到繳交報告、確認安全性,就能進入二期試驗,最快明年中旬申請緊急授權。

至於高端疫苗以及聯亞生技,研發進度緊追在後,目前兩家低、中劑量受試者已經完成抽血檢驗,高劑量的血清採集則尚未完成。

台北/陳子凡、李和融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