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報告籲 AIT處長比照「大使」任命

USCC年度報告,呼籲立法升格AIT處長位階,比照任命駐外大使。圖:台視新聞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今(2)日發布年度報告,建議強化與台灣在關鍵領域的經濟合作機會,並且立法升格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位階,改由總統提名,參議院同意,比照一般美國駐外大使現行任命程序。

USCC年度報告 美中台關係成關鍵

今年USCC年度報告長達587頁,重點在美中戰略競爭、中國所推廣之替代性全球規範與標準、中國兵力投送與遠征能力,以及台灣與香港等多項議題。

其中報告於台灣議題中指出,2020年是兩岸關係的關鍵年,中國在香港強推國安法,且加大在台灣鄰近區域軍事活動的力度,再再證明中國的野心,報告中更指出中國領導人不會顧及現有承諾,也不擔心對其造成的聲譽傷害,因此提醒華府是否要考慮改變美國長期對台的策略,以及中國若併吞台灣,對美國造成的國安威脅的相關議題。

認為台美經濟關係開始轉變 呼籲強化往來

經濟方面,報告舉出台灣移除對美肉品進口的限制,認為台美經濟關係已經開始轉變,雙方都已經強化雙邊經濟來往的必要措施,報告建議美國國會可以提供特殊互惠等關鍵領域,其中以科技為首要評估領域。

此外報告也呼籲美國行政部門將台灣納入強供應鏈與安全的多邊努力,例如擴大美台「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或是與理念相近民主政體組成一個新的多邊架構,且該架構應著重於經濟競爭力與國安相關的戰略產業,包含資訊傳播技術、積體電路與電子元件等,致力保護相關關鍵投入與確保供應鏈韌性。

美國會報告籲 AIT處長比照「大使」任命

外交方面則立法升格AIT處長位階,比照一般美國駐外大使任命程序,改由總統提名,參議院同意。AIT處長目前是由美國務卿任命,不須經參議院同意。

另外,報告提到修改3月上路,鞏固台灣邦交與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台北法」,要求美國行政部門在每個美方為會員的國際組織中,反對中國任何試圖透過扭曲該組織語言、政策與程序,解決台灣地位問題的作為。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