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突破!英驗血新試劑 可測50種癌症

英國國民保健署主席史蒂文斯。圖:翻攝自AP Direct

對抗癌症最重要的就是必須早發現、早治療,國外的抗癌科技有新的突破!英國國民保健署(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和美國加州一家生醫新創公司合作,最近成功研發一款血液檢測試劑,只要抽血就能驗出是否罹患50種癌症,英國明年起將為16.5萬人進行「驗血癌檢」測試,一旦成功上市,全英國罹癌死亡人數將可能大減兩成。

重大突破!英驗血新試劑 可測50種癌症

英國國民保健署26日發布消息,透過美國加州葛瑞爾醫療保健公司(Grail)研發的「葛瑞爾」血液測試技術(Galleri),在英國實施癌症檢測,每個人只要抽一次血,就能針對50多種癌症進行早期篩檢,偽陽性機率低於1%。

驗血癌檢 英國明年起16.5萬人兩階段試驗

英國國民保健署宣稱,這是「全球首次」的重大突破,明年起將進行抽血篩檢癌症試驗,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針對14萬名,年紀50歲到79歲無癌症跡象的民眾作測試;第二階段再納入2.5萬名疑似有罹癌的民眾。

2028年前早期罹癌篩檢比例 拚增到75%

根據英國國民保健署統計,英國每天有超過1千人確診罹癌,其中大約一半在第一、二期就診斷出來,往後利用葛瑞爾的驗血癌檢技術,英國國民保健署有信心,在2028年前把早期罹癌的篩檢比例增加到75%,大大提升癌症病患的生存機會。

「驗血癌檢」若成功上市 罹癌死亡數減2成

英國國民保健署希望把葛瑞爾的驗血癌檢技術,鎖定目前較難早期診斷及治療的癌症,包括胰腺癌、卵巢癌等,避免到了中晚期才被診斷出來,一旦成功,病患人數將直接砍半,將連帶讓英國罹癌死亡人數大幅下降20%。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