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每年向中國出口高達12億澳幣的葡萄酒。示意圖:freepik
澳洲每年向中國出口高達12億澳幣的葡萄酒。示意圖:freepik
  • 中國以反傾銷為理由,宣布從28日起,對從澳洲進口的葡萄酒課徵反傾銷稅
  • 中澳兩國關係惡化,澳洲曾主張調查新冠病毒的起源,中國不甘示弱揚言將採取經濟報復

中國跟澳洲的關係陷入緊張,之前澳洲曾主張對新冠病毒的起源展開國際獨立調查,中國不甘示弱揚言將採取經濟報復,不但已暫停澳洲部分的木材和牛肉進口,更宣布從今(28)天開始,進口到中國的澳洲葡萄酒課徵反傾銷稅,比率最高甚至達到212.1%,這項懲罰性措施讓澳洲朝野一片譁然。

角力戰升高!中國課重稅 澳反彈「強烈失望」

歲末年終,正值澳洲葡萄酒出口的旺季,但中國以反傾銷為理由,宣布從28日起,對從澳洲進口的葡萄酒課徵反傾銷稅,稅率介於107.1%和212.1%之間。

由於中國是澳洲葡萄酒的最大買家,每年出口中國葡萄酒高達12億澳幣,如今在澳洲跟葡萄酒沾上邊的產業可說是叫苦連天,澳洲酒商的股價也暴跌。

澳洲政府表示,中國對澳洲傾銷葡萄酒的指控毫無根據,農業部長利特爾普勞德(David Littleproud)表示,「中國對葡萄酒產業加徵關稅,讓人強烈感覺失望而且是不對等的」。

澳主張獨立調查病毒起源 和中方關係緊張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出,澳方國內一些人固守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屢屢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問題上,採取錯誤言行,這才導致中澳關係急遽下滑,並陷入今天的困難局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AP Direct

中澳兩國關係從2017年開始惡化,先是澳洲指控中國試圖影響澳方的決策;2018年澳洲率先禁用華為的5G設備;2019年強烈抨擊中國處理香港新疆跟台灣問題的方式,並跟美國艦隊一起在南海行使自由航行權,中方以停止外交訪問,以及在進口商品上加設障礙,作為報復。2020年澳方呼籲世衛組織調查新冠病毒的起源,導致中澳關係緊張。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