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印尼華僑居家檢疫期間出現咳嗽、頭痛等症狀,卻未主動通報,居檢期滿後曾探訪朋友
  • 印尼華僑涉嫌隱瞞症狀,若調查屬實可依法開罰1至15萬元

國內今(26)日再新增2起境外移入病例,分別是赴美就學的留學生(案625)以及印尼華僑(案626),其中印尼華僑居家檢疫期間曾出現症狀卻未回報,檢疫期滿後馬上去探訪朋友,導致一名防疫旅館人員和3名友人必須居家隔離14天,還有染疫風險,指揮中心表示,會交由地方衛生單位調查,依照事實裁處,如果有申報不實狀況,依法可開罰1至15萬元。

台籍赴美留學生 出現症狀未就醫返台確診

指揮中心表示,案625今年8月下旬至美國就學,11月20日出現喉嚨痛、咳嗽等症狀,11月24日返國入境時主動通報有症狀,於機場進行採檢,並於今日確診。

印尼華僑頭痛咳嗽回報無症狀 接觸4人全列居家隔離

案626因工作不定期來台,因展延居留證及探訪友人,於11月9日再度來台,入境時無症狀。個案在防疫旅館居家檢疫期間,11月22日起陸續出現輕微頭痛、咳嗽、喉嚨痛及聲音沙啞等症狀,但自覺症狀輕微,檢疫期間均回報無症狀;11月24日檢疫期滿後前往探訪友人,因仍有不適症狀,同日就醫採檢,今日確診。

指揮中心指出,目前已初步掌握案626接觸者共7人,包括防疫旅館工作人員及友人等,其中1名防疫旅館工作人員因清潔個案房間時,僅佩戴口罩及手套,未著其他防護裝備,列居家隔離,另有3名友人因與個案共用衛浴設備,也列居家隔離,其餘3名接觸者因與個案接觸時間較短,且有佩戴口罩,列自主健康管理。

針對案626疑似未主動通報有症狀,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強調,會請衛生局再去做調查,再根據事實決定是否要裁處,如果申報不實,依法可開罰1至15萬元。

台北/陳子凡、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