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之手」馬拉度納 心臟病發殞落 享壽60歲

「上帝之手」馬拉度納25日心臟病發作,在家中去世,享壽60歲。圖:翻攝自比利推特

曾帶領阿根廷捧起1986年世界盃冠軍的傳奇球星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25日心臟病發作,在家中去世,享壽60歲。消息一出震驚體壇,已經高齡80歲,曾叱吒足壇的巴西「黑珍珠」比利(Pelé)就在個人推特及IG哀悼,感性表示「我們將在天堂一起踢球。」

疾病纏身家中猝逝 馬拉度納享壽60歲

其實馬拉度納本月2日曾因腦部病變住院治療,並在10日緊急進行腦部手術,以治療硬腦膜下血腫,馬拉度納術後狀況良好,不料月底在家中猝逝,享壽60歲。馬拉度納這幾年疾病纏身,曾兩度因吸毒而心臟病發,僥倖存活下來,也曾染上肝炎,並做過胃繞道手術。

「黑珍珠」比利:我們將在天堂一起踢球

馬拉度納死訊一出,體壇人士紛紛表示哀悼,比他年長20歲,成名更早的「黑珍珠」比利,更挑選一張1986年馬拉度納高舉金盃的照片發文哀悼:「真是個悲痛的消息!我失去了一個好朋友,世界失去了一位傳奇。我有很多話想說,但當前希望上帝賜予他的家庭力量。希望以後有一天,我們會在天上一起踢球。」英雄惜英雄的一句話,也惹許多球迷鼻酸。

比利發文悼念馬拉度納。圖:翻攝自比利推特

感激馬拉度納為國付出 阿根廷全國哀悼三天

阿根廷足球名將梅西(Leo Messi)得知消息後,馬上在推特發文,寫下「再見了,傳奇」,隨後也在IG放上自己與馬拉度納的合照,並哀悼寫下,「對於所有阿根廷人、還有對於足球來說,這是非常悲傷的一天,他離去了,但也沒有離去,因為迪亞哥(馬拉度納)就是永恆。」。阿根廷總總費南德斯(Alberto Fernandez)更宣布,即日起全國哀悼馬拉度納三天,感謝他曾帶領阿根廷到達世界之巔。

梅西放上與馬拉度納的合照,表達不捨之情。圖:翻攝自梅西推特

馬拉度納傳奇一生 以「上帝之手」捧金盃

馬拉度納出生於1960年10月30日,儘管身高只有165公分,不過仍無法掩蓋他在球場上的鋒芒,16歲就入選國家隊,生涯兩度帶領阿根廷進入世界盃冠軍戰,1986年高舉冠軍金盃,1990年則兵敗西德,屈居亞軍。

馬拉度納風光的一生,讓他享有盛大的名氣,更博得「球場上帝」、「世紀球王」等耀眼的稱號,不過他還有一個「上帝之手」(Hand of God)的外號,其由源自1986年的世界盃8強戰中,阿根廷以2:1淘汰英格蘭,不過他事後承認是他用手打進球門的,當時馬拉度納則辯稱這是「上帝之手」,而當時的裁判也判定進球有效。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