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通過爭議國安法 禁民眾散播警執法畫面

法國下議院一審通過國安法,引來民眾反彈。圖:翻攝自AP Direct

法國下議院一審通過飽受爭議的國安法,引發民眾上街抗議。該項《整體安全法》中第24條規定,嚴禁民眾惡意散播警方執法畫面,違者最高可關1年。許多法國民眾跟媒體擔心,新聞自由跟人民知的權力將被剝奪,讓法國民主大倒退。推行法案的人士則強調,只是要禁止民眾散播員警長相跟身家資料,保障警察人權。

法國警察動作粗暴、強拆帳篷,對駐紮巴黎市中心的難民拳打腳踢、強制驅離,場面驚人引起全國關注。對此,法國內政部長也下令徹查,但未來要拍攝紀錄警察暴力,恐怕會吃上牢飯。

違者最高罰台幣150萬 遭批法國民主倒退

法國也推出飽受爭議的《整體安全法》中第24條,嚴禁惡意散播警方執法畫面,違者面臨最高1年刑期及台幣150萬元罰款。但另一方面,卻開放警方監視民眾,透過隨身攝影機,跟有臉部識別技術的無人機,監視所有抗議遊行。民眾不滿下議院一審通過法案因而上街抗議,就怕法國成為警察國家,喪失新聞自由跟人民知的權力。

提案方則解釋,只是要禁止民眾散布員警長相跟個人資料,如果見到警察違法,還是可以拍下來交給政府司法單位。這項法案12月將交由法國參議院進行表決。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譯 責任編輯/張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