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疫苗研發員搞錯施打劑量,卻讓保護力提升。圖:翻攝自AP Direct
牛津疫苗研發員搞錯施打劑量,卻讓保護力提升。圖:翻攝自AP Direct
  • 牛津大學日前公布與阿斯特捷利康藥廠合作的新冠疫苗防護力可達90%
  • 原因是劑量的不同,若是先打半劑、再打一劑,結果比先後打兩劑更好

牛津大學日前公布,與阿斯特捷利康藥廠合作的新冠疫苗,若是先打半劑、再打一劑,防護力可達90%。消息一出,許多人好奇「劑量」判定,而阿斯特捷利康坦承,起初是機緣巧合,不小心弄錯劑量,結果卻比先後打兩劑更好。另一方面,俄羅斯研發的「史普尼克5號」也公布最新數據,疫苗效力高達95%且價格低廉,一劑要價不到台幣三百塊。

搞錯施打劑量 意外發現疫苗保護力可達90%

英國牛津大學和藥廠阿斯特捷利康合作的新冠疫苗,平均防護力只有70%,但卻出現「先打半劑、再打一劑」的防護力卻高達90%。對此,藥廠表示,一開始其實是誤打誤撞,搞錯施打劑量,卻意外發現連副作用也減輕了。

雖然牛津尚未公布完整研究資料,但有專家猜測,第一次先打高劑量可能就已經產生免疫,因此再打第二劑時效果就沒那麼好;但若是先打低劑量,接下來施打高劑量時,反而能帶來更高防護力。

俄羅斯史普尼克5號效力95% 一劑300元有找

另外,俄羅斯的新冠疫苗也再傳捷報,官方24日表示,施打第一劑疫苗後42天,同時也是打第二劑後第7天,測試出來的效力高於95%。且這款疫苗的國際售價一劑不到台幣三百元,價格相當低廉。俄國政府也早在八月就批准這款疫苗,當時尚未完成人體試驗。

據了解,目前許多俄國醫護人員和老師都已經施打;匈牙利則搶先取得樣本,協助測試疫苗的安全和效力。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譯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