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700萬包機挨轟 美媒:美環保署長取消訪台

美國環保署長惠勒原先預計12月5日來台訪問,卻出現重大轉折。美國方面已經聯絡外交部,行程臨時喊卡。根據美國媒體彭博社報導,美國正值政權交接時期,惠勒來台包機又必須花費大約727萬元台幣,因此取消行程,但是中南美洲的訪問行程照舊。還有一說是他的行程被洩露給《紐約時報》,令人感到不安,也是取消訪台的主因之一。

包機挨批浪費公帑 美環保署長惠勒不來了

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證實,已經接到通知,美方因為行程上的關係沒辦法配合,表達惋惜。另外總統府也表示,對於惠勒訪台行程取消,亦深感惋惜,但台美之間長期以來的環保合作關係,仍將持續深化推動。

近期我方和美國互動頻繁,日前外交部才和國人宣布,美國衛生署長惠勒要來台灣訪問,而且時間點就在12月初。現在卻傳出臨時喊卡,但惠勒1月拜訪拉丁美洲等其他行程照舊。外媒彭博社報導,行程取消的原因可能是現在正值美國政黨輪替看守期,加上包機成本超過700萬台幣,挨批浪費公帑等。

美環保署長「訪台暫緩」 外界解讀美憂惹怒中

另外政治因素,可能是美方憂心此舉激怒北京,因此證實無期限延長訪台行程。然而,美國海軍印太司令部情報處長史都德曼才剛結束三天秘密訪台,環保署長惠勒就取消行程,臨時喊卡的原因,也讓朝野各有解讀。對此,總統府也發聲明表示,尊重美方的行程規劃。但實際原因究竟為何,仍引發外界諸多聯想。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