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排除社區施打 陳時中:副作用不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透露,我國預計在明年第一季,就有機會拿到新冠疫苗,但會不會造成另一個疫苗之亂呢?指揮官陳時中回應,由於新冠疫苗跟常規疫苗不同,需要有醫療人員來判讀副作用,因此不考慮在社區施打。另外,對於國人要附PCR核酸陰性證明才能回國,被許多人批違憲;但有專家認為,即便國家不規定,航空公司也會要求,這可能將會成為未來趨勢。

接種以醫療院所為主 將製作「新冠疫苗地圖」

我國預計最快在明年第一季新冠疫苗,未來的接種模式也曝光,對此,陳時中透露,首先會排除社區接種,由於新冠疫苗不像常規疫苗,無法確定會有哪些副作用,需要更多專業背景的醫護人員協助、判讀。因此,新冠肺炎疫苗接種,會以醫療院所為主要地點,也會比照流感疫苗製作「疫苗地圖」,提供民眾更清楚的接種資訊。

專家:醫院施打考慮「冷鏈設備」 和副作用無太大相關

但專家認為,會選在醫院施打,與副作用沒有太大相關性,而是考慮到冷鏈設備的需求。而目前新冠疫苗的受試者,在急性期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嚴重倦怠、頭痛,噁心、發燒,局部疼痛等,副作用相較流感疫苗,會稍微嚴重一點,但只要有經驗的醫師在,即便在社區接種也不會有問題。

入境者12月起需提陰性證明 專家:未來趨勢

另外,對於秋冬專案規定,入境者以及國人都需要持有PCR核酸陰性證明,才能返國,在祭出政策後,指揮中心被批涉及違憲,但黃立民卻認為,持有陰性證明屬於未來趨勢,航空公司將來也會要求乘客提出陰性證明。

台北/魏于恬、陳欽順 責任編輯/劉于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