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液化潛勢區加重震災 防災型都更是解方?

2016年2月6號,震災在高雄美濃的規模6.4大地震,台南震度高達5級,造成屋齡20年、17層樓永康維冠大樓倒塌,造成117人死亡、551人受傷,是921大地震之後,傷亡最慘重的地震災害,事後發現維冠大樓結構出問題,大樓位處土壤液化區,也很可能是原因之一。對於這起震災,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李鴻源表示:「2013年時,土壤液化區的相關圖已做出,也交給了地方政府,不過交給了台南市以後,活生生地發生了永康地震,震區、災區就在那裡,台南市的東區永康仁德,2013年就做出來了,它發生了,死了那麼多人,可是大家有沒有採取動作,沒有。」

在美濃地震發生之後,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研究所,2019年公布的土壤液化潛勢圖發現,人口密集的直轄市,除了台南之外,台北市、新北市都是土壤液化高度潛勢區,因此,面對無法預測的地震,強化大樓的耐震度,更是首要任務,另外,還有專家學者提出防災型都更的概念,而防災型都更,真正落實的縣市最早是新北市,2018年成立獨立的都更辦公室。目前新北市總計有163萬戶,是全台住宅戶數最多的城市,率先推動防災型都更,特別鎖定房屋結構受損的危老建築或海砂屋,只要屋齡30年以上,都能申請危老都更,房屋若有立即性危險,或是位於土壤液化潛勢區,屋齡達到20年則能申請防災型都更。

跟著新北市政府人員現場實際訪查一處位於新北市新莊區,民國70多年興建的五層樓老公寓,因為海砂屋的關係,其中二、三、四樓已經嚴重崩塌,情況非常危急,為了瞭解更多居住安全,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2019年第二季,全台881萬戶住宅,有將近9.6%  85萬戶,是超過50年的老舊住宅,高雄市最多,有9萬8千多戶,第二名台北市也有9萬3千多戶,第三名台南市8萬5千多戶,第四名新北市7萬7千戶,另外,台中市、彰化、雲林也都有約6萬多戶。

內政部危老重建條例,2017年5月實施以來,全台共有1491件提出申請,以台北市556件為最多,新北市298件,台中市276件,全台核准999件,相較之下,目前超過50年的老屋,有85萬戶,申請重建比例少之又少,台灣地震科學中心與中研院地科所,針對台灣所做的大規模地震模擬,設定萬一發生規模6.6的地震,雙北可能將會有4300棟房屋倒塌,保守估計將會有3420多人傷亡,也讓危老建築進行防災型都更顯得更為重要。


正因為如此,假設今天有防災的智庫,這個智庫就必須評估,萬一台北發生這樣的狀況,會造成多大的衝擊,然後再根據此衝擊,中央政府做出最大的、最重要的決策,不過,因為不可逾個因素太多,因此有學者認為,防災型都更都還算是消極方式,更積極點的則可能要考慮遷都,因為不可能把行政中心放在一個相對脆弱的地方。

台灣位處地層活躍區,一共有33條斷層經過,921地震那一年,造成全台超過10萬間房屋,全倒或半倒,學者認為全台很多縣市,都有土壤液化風險,一旦再有震度較強的地震,恐怕會重蹈覆轍,政府應該積極推動,防災型都更或許才能給予民眾,更安全的居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