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行政專機抵台 印太情報總指揮官低調訪問

美方官員傳出昨晚飛抵松山機場。圖:台視新聞

外交部上週甫證實美國環保署長(Andrew Wheeler)計畫12月率團訪台推動海洋保護合作,但昨(22)日晚間傳出有美方官員飛抵松山機場。據了解,該名訪台的美方人士為隸屬美國印度太平洋司令部的情報指揮官史都德曼(Michael Studeman),預計訪問3天。對此,外交部雖態度低調,不過《路透社》也已報導並表示,這場高層級訪問恐激怒中國。

全程由AIT接待! 基於「台美互信」行程保密

一架美國專機昨日晚間近六點降落松山機場,這架飛機除了與日前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Krach)訪台搭乘的灣流專機同機型,更傳出乘坐這架專機是美國海軍印太司令部情報總指揮官史都德曼,預計從11月22日至24日共訪問3天,全程由AIT接待。據了解,史都德曼此行目的是為加強台美印太戰略佈局和視察台美之間情報資產。

美官員專機6點降落松機 外交部:行程未公開

不過,外交部卻低調回應,「對於美方官員來訪表示歡迎,但由於此行程並未公開,基於台美互信,沒有進一步說明也沒有評論」。

若訊息屬實,史都德曼將是4個月內第三位訪台的美國官員,但台美雙方刻意低調保密到家。但仍已有外媒報導此消息,《路透社》指出,有2名消息人士透露,訪台的是海軍少將史都德曼,而其中1位包括熟悉內情的台灣官員,不過路透社也在報導中提到,此次高層級訪問恐激怒中國。

台北/黃品寧、吳祥三 責任編輯/張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