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長稱「一中」擋入RCEP 馬:中國有這樣要求?

中國主導的RCEP正式簽署後,與日本推動的CPTPP分庭抗禮,面對全球兩大區域經貿整合協定皆已成形,台灣因兩岸關係難以叩關,經濟部長王美花坦言,因為台灣民眾沒辦法接受「九二共識」;但前總統馬英九,再次回擊經濟部,他舉例,以前加入WHA也很困難卻做到了,也沒有被要求要承認「一國兩制」,經濟部根本說出一些不存在的障礙。

批政府「知難不為」 馬:胡謅不存在的障礙

台灣被由中國主導的全球最大自貿區RCEP拒於門外,我國在區域經濟體中恐怕更加被邊緣化,因為加入須要全體成員國同意,一遇到中國馬上吃了閉門羹。經濟部長王美花先前對此表示,這不叫失敗,如果要台灣遵守九二共識、遵守一國兩制,才能加入國際,國人可以接受嗎?

跨不過兩岸高牆使得台灣在經貿外交上吃足苦頭、處處碰壁,但前總統馬英九卻不以為意,再次槓上經濟部,表示有困難不能不嘗試,以前台灣要加入WHA很困難,後來也做到了,中國當時並沒有要求台灣要承認一國兩制,經濟部根本就說出一些「不存在的障礙」。

習稱積極參與CPTPP 再斷一路我成經貿孤兒?

面對亞太15國RCEP成形後對台灣的產業衝擊,經濟部長王美花另闢道路,致力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馬上表態,正積極考慮加入。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湯紹成指出,中國加入的話影響比較大,而現在拜登可能也要加入,造成美中之間的競爭,此時CPTPP就要做一個抉擇,美國可能會支持台灣加入,可是中國可能不會開綠燈。 

台灣無法用政治承諾換取門票,想從經貿孤兒中脫身,得看美中角力下如何取得一線生機。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李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