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燻臘肉 湖南姑娘祕製家鄉味

阿里山腳下的民宿裡,遠離了城市喧囂,民宿老闆娘是來自湖南的歐陽玲麗,她本來從事服裝設計工作,2008年在上海遇見了,從事室內設計的侯奕良,兩人相當談得來,交往沒多久很快就決定結婚,並在嘉義定居。民宿老闆娘歐陽玲麗:「那時候我剛來的時候也沒有朋友,然後也不認識其他人,平常的時候都在家裡面, 等到他下班的時候,就才帶我出去買菜,或者是去外面去玩,所以當初那個半年一年的,就真的是很難過。」

沒朋友也找不到合適工作,曾讓歐陽玲麗,一度想回大陸生活,但隨著孩子出生,夫妻倆在在阿里山下,找了一處有庭院的老房子改造成民宿,想讓孩子更接近大自然,但好不容易習慣台灣生活,卻對老家的飯菜思思念念。民宿老闆娘歐陽玲麗:「我非常想念家鄉的味道,就是想念我爺爺做的臘肉,以前的時候還可以揹過來,就是從大陸帶過來,從那時候有豬瘟的問題,所以肉製品是不能進出口的,我就沒辦法吃到了。」

實在太懷念家鄉味,乾脆自己動手做,選用新鮮五花肉,一層肥一層瘦口感剛剛好,第一步得先八角、五香、桂皮等十幾種天然香料去醃漬,之後得經過風乾,由於台灣口味較淡,為了怕家人吃不慣,鹽分已經比湖南的少放許多,再加上台灣南部天氣又濕又熱,所以在風乾時間上,不能太久免得壞掉,這中間可是歷經過無數次的失敗與調整,而最關鍵的一步是煙燻,由於工作關係,先生侯奕良可以取得台灣的檜木,再搭配龍眼木混合,香氣十足。原本只是用來一解鄉愁,做給自己跟朋友吃,沒想到口耳相傳,來買臘肉的人,比來住宿的還多,這也開啟了老闆娘的斜槓人生,開始接臘肉的網路宅配,本來一次只做3到5斤,現在都要破百斤才夠,小小民宿靠著湖南臘肉打出名氣。

嘉義/黃奕傑、李世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