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F-16恐陷空間迷向 無線電靜默直墜海

空軍一架F-16戰機昨(17)日晚間從花蓮起飛執行夜航訓練,兩分鐘後失聯,資深飛官于皓瑋推測,飛行員在「光點」消失前並沒有任何通報,很可能因為雲層密集造成「空間迷向」,才會發生「無線電靜默」而失聯。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則分析,昨晚能見度算不錯,初步可排除環境因素,有可能是機械或人為因素。

F-16失聯追因 空軍退將:初步排除環境因素

上校蔣正志昨晚駕駛F-16戰機執行夜航訓練,起飛兩分鐘後隨即失聯,海空持續搜救,外界關注,兩分鐘內究竟發生什麼事。

軍機失事多半是機械、環境或人為因素造成,但因為光點消失在高度6千呎以上,空軍退役將領張延廷研判,6千到7千呎的能見度算好,可排除天氣狀況,加上夜航時鳥類的活動已經降低,不會飛到6千呎那麼高,初步能排除環境因素。

飛行時數2230hr 資深蔣正志失聯主因成謎

飛官蔣正志飛行時數2,230小時,相當資深且熟練,有可能是人為因素或機械因素造成嗎?對此,張延廷分析,飛官可能在專注處置波道的更換,以及從塔台的管制轉換到戰管的管制,還要操作對空雷達搜索前方有沒有目標或障礙物,同一時間飛官要做很多事情,可能分身乏術,如果這時又有致命的機械因素發生,飛官恐會處置不及。

密雲影響視覺? 資深飛官:致空間迷向錯覺

此外,飛官在光點消失前並沒有任何通報,資深飛官于皓瑋推測,密雲可能影響視覺產生「空間迷向」錯覺,于皓瑋說明,天氣因素造成失事原因的可能性比較大,因為在4千呎到7千呎間是密雲,看不到外面,極容易造成空間迷向的錯覺,能處理的時間也很短。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F-16失聯時間確實有對流雲系發展,但6,000呎高空是否有密集雲影響飛行,要看軍方的觀測資料而定。

台北/陳儀蓉、劉瑋晟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