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物】創投教父柯文昌 一手催生池上稻浪舞台

台灣好基金會董事長柯文昌,深耕池上12年點亮地方招牌。 圖:台視新聞

「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活動舉辦12年來,年年在稻浪翻飛之中帶來感動人心的藝文演出,成了池上人共同的驕傲,甚至揚名國際,成功點亮了地方品牌。日前台視節目《台灣名人堂》就請來活動的幕後推手-台灣好基金會董事長柯文昌,分享他深耕地方12年來的背後甘苦及當年的起心動念。

堪稱科技業傳奇的柯文昌,在業界有創投教父之稱,近幾年積極投入地方創生, 2009手創立的台灣好基金會,一手催生了「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今年活動第12年,邀請A-Lin、盧廣仲、茄子蛋等大咖歌手接力演出,過去也曾有雲門、優人神鼓等藝文團體帶來感動人心的表演。 活動廣受各界肯定,也成功喚起了地方的凝聚力和光榮感,柯文昌感性忍不住紅了眼眶說:「感謝池上的鄉親給了我們這麼大的支持力量」

表演場地175公頃沒有一根電線杆,而且還得在稻田中空出一塊來搭建舞台,靠的是池上農民主動配合精算播種收割時節才能成就。柯文昌說鄉民們的自覺和對生活品質的追求是讓他最感動的,例如他曾看見有位低調不願曝光的藝術家,默默地用竹子和回收材料,美化鄉村的角落; 還有許多鄉民自發性的用盆栽、書法作品妝點生活周遭,讓純樸的鄉村散發出截然不同的藝術氣息。

過去人稱創投教父的他,又是怎麼會想投入地方創生的工作? 柯文昌透露是因為母親的叮嚀:「財布施是最偷懶的,而是要身布施、進而法布施」, 期許他親手幫助人之外,如果也能夠影響到別人也一起做好事,那才是真正最有意義的。母親一席話成了他功成名就之後,選擇走入鄉間,讓更多人看見台灣之美的原因。

節目中心/廖一龍  責任編輯/侯乃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