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專案周三公布 擬入境全面「陰性證明」

各國新冠疫情持續延燒,我國一週內也增加25例個案,針對周三即將公布的秋冬防疫專案,專家諮詢小組醫師李秉穎指出,未來可以規劃按照情境,制定不同政策。例如國內沒有本土個案時,就不需要太多管制,但若出現本土個案,或者有境外移入患者進到社區裡,就建議強制要求民眾戴口罩、加強環境消毒。另外,也要留意非法移工,還有冷凍貨品的篩檢。

秋冬防疫專案 李秉穎:按照情境制定不同政策

我國一週內一口氣新增25例新冠肺炎個案,突破半年以來最高紀錄,各界都相當關注周三就要公布的「秋冬防疫專案」,不過,對此專家們有不同看法,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建議,能依照不同的情境,來實施不同的防疫政策。

舉例來說,如果未來持續沒有本土個案,那麼只須加強邊境上的防疫,其中針對所有入境民眾,包括國人及移工都要提供陰性證明,阻絕病毒進到台灣。

而若國內出現本土個案,或者有境外移入患者進入到社區造成傳播,李秉穎建議,除了邊境上要訂出更嚴格的檢疫規定外,境內也要預防飛沫及接觸感染,須要求民眾強制戴口罩,並加強環境消毒,至於是否要執行梅花座、社交距離等措施,李秉穎認為,這牽涉到經濟上的發展,若能避免就避免。

全球疫苗爭奪戰 李建議「焦點放國內廠商」

此外,面對全球新冠疫苗爭奪戰,李秉穎認為,可以將焦點放在國內廠商上,不過,他也擔憂國內疫苗進度恐怕過晚,期盼速度上能再加強,讓國內防疫上更加堅實。

台北/魏于恬 余苓瑀 責任編輯/陳盈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秋冬防疫專案」將在周三公布。圖:台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