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與美好關係 蕭美琴致電拜登顧問賀當選

美國大選結果明朗化,駐美代表蕭美琴今(15)天在社群平台,公開她與民主黨拜登(Joe Biden)的外交政策顧問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通上電話,祝賀拜登當選,也在對僑胞的視訊演講中,強調民進黨與美國兩政黨都保持友好關係,積極展現外交成績。巧的是,國民黨剛好在這個時候傳出正考慮重新設立華府辦事處進行政黨外交,黨主席江啟臣表示,等確定後再向大家報告。

秀與美好關係 蕭美琴致電拜登顧問賀當選

駐美代表蕭美琴透過視訊向北加州僑胞演講,強調台美友好,在臉書上公開她與美國民主黨拜登的外交政策顧問布林肯通電話,祝賀拜登當選,高調展現外交成績。

拚撕「傾中」標籤 藍營傳擬恢復華府辦事處

迎接美國白宮新主人,民進黨積極撕掉「單邊押寶」標籤,國民黨也動起來,傳出要恢復華府辦事處,建立政黨外交。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確定後再跟大家報告,並強調「加強對美關係,我們一直都在努力,實際做比說得重要。」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圖:台視新聞

藍擬重建政黨外交 綠委:太遲了!但是好事

事實上,國民黨在2000年總統選舉敗選後,首次成為在野黨,就曾與親民黨合作,設立國親駐美代表處,成功安排時任黨主席馬英九訪美;2016年再次淪為在野,卻因黨產被查封,扛不住一年上千萬消耗而作罷,直到新任黨主席江啟臣又列入競選政見。對此,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是有點晚啦!但總比不派人來得好。」

喊了好多年議題再度浮上檯面,雖然經費及人選仍是未知數,國民黨先拋出風向,搶回台美關係主導權。

台北/張元春、蕭秉儀、劉昱駿、蕭睿陞 責任編輯/朱怡玟

國民黨駐美拚政黨外交。圖:台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