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CEP今日簽署,涵蓋的自貿區經濟規模將達26兆美元,佔全球GDP和貿易額3成
  • 由於RCEP由中國主導,台灣想加入難上加難,未來只能積極爭取CPTPP等區域經貿組織
  • 王美花表示,會就個別產業細部去了解,也會持續跟業界溝通,並積極推動加入CPTPP

全球最大單一自由貿易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今(15)天正式簽署,標榜降低關稅,涵蓋的自貿區經濟規模將達26兆美元,佔全球GDP和貿易額3成。不過該組織由中國主導,台灣想加入難上加難,未來只能積極爭取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區域經貿組織,但像石化、機械等傳統產業,之後可能因此受到衝擊,政府必須提早做因應。

「一球一球的投」 總統:面對挑戰沉著冷靜

總統蔡英文今天穿著紫色一號球衣,出席慢速壘球錦標賽,還親自開球為活動揭開序幕,並以前旅美球星王建民的名言「一球一球的投」來形容今年遇到的挑戰,表示不管疫情、經濟,還是國際局勢變化,只要沉著冷靜、保持信心「一球一球的去投」,就可以發揮最好的實力。

RCEP今正式誕生 涵蓋逾3成人口及貿易額

雖然蔡英文談到要沉著面對,但金融情勢卻又出現變局,歷經7年多談判、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今日簽署,參與國東協10國、中、日、韓、澳、紐等,將透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一個統一市場自由貿易,經濟規模高達23兆美元、涵蓋全球1/3人口、佔全球GDP和貿易額3成,恐將對台灣造成衝擊,政府要如何因應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難進中國主導RCEP 台爭取加入CPTPP

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這些國家中已經存在幾個FTA,RCEP簽署後,其實降稅幅度沒有增加很多,政府會跟業界就每一個產品項目,來交換意見溝通。

而又因為RCEP由中國主導,台灣想加入是難上加難,現在只能將目標放在CPTPP上。王美花指出,台灣要提升競爭力、要往高階製造走,如果能加入CPTPP,可以讓台灣一些高關稅競爭的品項,在國際競爭中的關稅面上比較舒緩。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指出,其它措施包括善用「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提升新南向政策、以及與美國印太戰略等區域戰略的對接及協作。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