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受試者登記破萬 指揮中心幫招募惹議

為了加速國內藥廠研發新冠疫苗,食藥署11日宣布建置「COVID-19 疫苗臨床試驗意向登記平台」,不到兩天已經超過1萬7千人登記,快達到2萬人目標,不過食藥署公開招募受試者,也引來專家抨擊。

「不得開記者會招募受試」 食藥署發文自打臉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在臉書發文怒批,食藥署2018年曾發文給全國臨床試驗單位,明文規定「不得以記者會招募受試者」,沒想到卻打臉自己,更罔顧受試者權益,更直言所有曾經相信公文的人,「大家通通都是笑話」。

劉宏恩也砲轟食藥署裁判變球員,以後怎麼有辦法客觀中立地來保護民眾的安全,以及審查藥廠疫苗的有效性跟安全性。

受試者保護協會理事長林綠紅質疑,如果民眾只看到參加試驗可以得到多少金錢收益,而忽略疫苗無法預知的不良反應、嚴重副作用等風險,嚴重違反研究倫理。

專家提醒衛福部,應該按照既有程序,先確定生技廠通過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計畫,也通過醫療院所的倫理審查,再來招募。

緊急公衛議題 食藥署:不同一般藥品招募受試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政府幫忙加快疫苗腳步速度,如果政府沒有幫忙,光是招募就要延宕兩、三個月。

食藥署則回應,這次建置平台的目的,主要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具急迫性,與一般藥品招募受試者,本質上有很大的差異,也強調未來生技廠通過第二期臨床試驗計畫,才能向食藥署申請提供平台登記名單,所有資料會在明年4月全數銷毀,確保受試者權益。 

台北/陳子凡、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