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新手媽無慢性病史 接種疫苗後竟命危

一名年僅28歲的新手媽媽沒有慢性病史,卻在產後接種流感疫苗後命危!有家屬控訴,自己的妻子在生產完,接受醫師的建議,接種法國賽諾菲流感疫苗。沒想到隔天發燒到38.5度,心跳每分鐘跳到140下,突然倒地休克,醫師判定是「急性心肌炎」,必須換心才能活命。疾管署回應,這是之前通報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的不良事件,家屬已經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目前在調閱病歷中。

打賽諾菲隔天發燒休克 急性心肌炎需換心

一名28歲的新手媽媽在生完小孩一個月後,經過醫師評估,10月5日到醫院打疫苗。沒想到接種後隔天,女子出現高燒症狀、心跳每分鐘140下;10月9日緊急送到醫院急診,裝上葉克膜、洗腎,醫院也發布病危通知,之後再轉診到台大醫院,判定是「心肌炎」,必須排隊換心。

一名28歲新手媽媽,產後接種流感疫苗後命危!圖:台視新聞。
一名28歲新手媽媽,產後接種流感疫苗後命危!圖:台視新聞。

夫已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 疾管署:調查中

對此,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專家的意見是說心肌炎,主要跟細菌跟病毒感染的機會比較大,那跟疫苗的關聯是比較小,衛生局人員也在協助調閱病歷,醫院也在進行相關的檢驗。」

疾管署強調,衛生局人員每天都有和患者家人聯繫,加上整起案件已經交給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委員會做獨立調查,不方便說太多。而家屬已經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

無病史打完疫苗染心肌炎 醫:之前恐染流感

只是女子家屬依舊不滿,官方只會說打疫苗出現死亡或重症,都跟疫苗沒關係,為什麼沒病史打完疫苗後會出現心肌炎?對此,台安醫院心臟科醫師林謂文表示:「基本上還是有可能有流感病毒的感染,而造成比較嚴重的併發症,流感心肌炎不代表只有年紀大的人才會得,年紀輕的有可能也會得流感心肌炎。」

一名28歲新手媽媽,產後接種流感疫苗後命危,家屬氣憤。圖:台視新聞。

已接獲269件不良反應通報 家長憂心安全性

只是根據藥害救濟,統計到9日為止,已經接獲269件不良事件通報,也讓家長相當擔憂。至今入學前的孩童施打流感疫苗的量只有42.1%,距離目標還有十幾萬劑,孩童首打族施打比例也不高,疾管署再找兒科醫師強力催打,希望挽回家長信心。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