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查廠卡關暫緩進口? 陳時中:溝通中

含萊克多巴胺美豬明年元旦就要叩關,依法規定,衛福部等相關部會必須派員到美國查廠才能進口,目前卻沒有任何進度。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不排除用視訊來查廠,現在還在跟美方持續溝通,但外界質疑恐會有三大漏洞,包括產地標示容易造假、稽查人力不夠、食品登錄系統只能夠管理2%的業者。

萊豬明年叩關傳3漏洞 陳坦言標示易造假

立法院今(12)日上午審查萊豬行政命令,聯席委員會從單純委員發言變質詢,國民黨立委來勢洶洶,立委蔣萬安質疑,如果廠商標示不實,該怎麼確認?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當場愣住,陳時中趕緊回答,肉品有國產標章,基本上農委會就會確定這是對的。

距離萊豬進口僅剩一個多月,仍有不少問題帶解決,包括產地標示容易造假,還有最重要的稽查人力不足,受影響食品業者有30萬家,稽查員卻只有600多人,另外,食藥署登錄系統中能管到相關業者只有2%,解決三大漏洞迫在眉睫。

陳時中表示,違規造假在任何情況都會出現,但違規比例都不到1%,約0.2%,人力稽查部分,已通過查驗計畫,也提供126人供地方運用。

若不符合我國標準 陳時中不排除暫緩進口

不過依據行政命令,開放前衛福部等相關部會還需派員赴美實地查廠,但受疫情影響,遲遲未有動作,陳時中透露,已向美方提出視訊查廠,持續溝通中,但語帶保留表示,若無法執行,按照衛生安全標準,不排除暫緩進口。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