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於世衛大會上持續挺台,卻遭大會主席強制中斷。圖:台視新聞
友邦於世衛大會上持續挺台,卻遭大會主席強制中斷。圖:台視新聞
  • 世界衛生大會(WHA)進入到第二天,美日及友邦共11國接力以直接方式為台灣發言
  • 不料,世衛大會委員會以「與議程無關」為由,將友邦挺台發言中斷

世界衛生大會(WHA)進入到第二天,挺台聲浪再擴大,美日及友邦共11國接力以直接方式為台灣發言,不過,委員會主席竟以「與議程無關」為由,將友邦挺台發言直接「卡畫面」。

世衛大會昨(10)天以視訊方式復會,其中,與我國理念相近國家及友邦,包括美國、日本、宏都拉斯、瓜地馬拉、貝里斯、史瓦帝尼、尼加拉瓜、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帛琉、諾魯、及馬紹爾群島共11國,持續替台灣發聲,強調台灣在對抗新冠疫情相當成功,對於全球衛生系統具有重要意義。

不過,當帛琉以預錄影片提及「希望台灣能分享防疫經驗,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參與世衛大會」時,世衛秘書處直接建議主席停止帛琉發言,大會主席也裁示同意,改以其他畫面播放。

不僅如此,史瓦帝斯發言時也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作為國際衛生平台,不應繼續排斥台灣,不料,該發言也立刻遭主席中斷,將畫面卡掉。

美日挺台受未干擾 完整發言

然而相比友邦,美日代表的提到的挺台言論都完整播送,並無受到世衛大會任何干擾及中斷。美國衛生部事務辦公室主任格瑞斯比(Garrett Grigsby)指出,台灣防疫成績亮眼,了解台灣的防疫作為,對於疫情嚴峻的會員國相當有幫助,他還強調,不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將造成反效果。

日本代表也表示,全球面對疫情,應攜手合作並交流訊息,不應讓全球公衛鏈產生缺口,須考量像台灣這樣成功的防疫區域。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