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友邦提案WHA再把台灣拒於門外 蘇貞昌:中國會引來譴責

世界衛生大會(WHA)昨(9)日復會,中國以「一中原則」杯葛,最終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案未能列入大會議程。聽聞消息,抗疫有功的衛福部長陳時中語氣難掩失落,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中國這樣的做法只會引來其他國家的譴責。

世界各國千位國會議員支持 不敵中國力阻

台灣連續200多天本土零確診,防疫好成績世界有目共睹,WHA在9日復會,台灣能否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案,成為最受矚目的攻防焦點。

先前歐洲25國與歐洲議會議員聯名挺台,美國駐日內瓦代表團也向世界衛生組織喊話,要求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邀請台灣參與WHA,上千位國會議員出聲相挺台灣,最終仍被中國以「一中原則」杯葛,「台灣參與案」未能列入大會議程。

對此,防疫有功的陳時中表示,這次復會是上一次延長的會議,台灣沒有收到邀情,是可以想像得到的,語氣難掩失落;行政院長蘇貞昌批評中國,對台灣打壓其實也是對全世界的破壞,更強調,中國這樣做,只會引來越來越多國家人民站出來譴責中國。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回應,中方仍然大力阻擋台灣參與WHA,中國不斷重談一個中國原則,而且公然說謊,對於這樣的結果,外交部深表遺憾。

中國阻擋台灣參加WHA 藍綠齊聲譴責

面對中國政治力干預,不只民間團體抗議要「譚德塞下台」,藍綠委員也齊聲譴責,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指出,譚德塞還是一意孤行,他背後就是中國壓力;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直言,WHO不應該排除台灣,不應該排除中華民國。

台灣自2017年至今,已連續4年無法參與WHA,即便今年有防疫成績加持,在兩岸尷尬情勢下,政治仍凌駕在人民的健康之上。

台北/張元春、吳祥三、楊岳達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