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火紅螃蟹校園現蹤,師生驚喜!
  • 「紅螯螳臂蟹」逛校園 豐富學童生態課程

新北市萬里的大鵬國小,9日上午出現一隻「火紅螃蟹」,經過了解,是一種名為「紅螯螳臂蟹」的陸蟹,而紅螯螳臂蟹的出現也讓學生們上了一次特別的生態教育課程。

通常螃蟹煮熟後,會變成紅色的,但是您有看過活生生的「紅色螃蟹」嗎?新北市萬里的大鵬國小,9日上午出現一隻「火紅螃蟹」,師生們原以為是煮熟的螃蟹,定睛一看,全身通紅的螃蟹卻突然走動了起來,讓師生們又驚又喜!

大鵬國小許聰顯校長表示,之前就曾經看過紅色螃蟹,9日上午幼兒園進行戶外活動時,「火紅螃蟹」又再度現身,於是利用機會陪著孩子近距離觀察,希望能夠啟發學幼童們對自然生態的好奇心。

火紅螃蟹現蹤校園。圖:許聰顯校長提供

根據了解,此種螃蟹其實叫作「紅螯螳臂蟹」,俗稱紅螯蟹,是東亞特有種陸蟹,成熟雌蟹和雄蟹的甲殼會呈現黃色或是橘紅色,通常出沒在河口濕地附近的草叢或農田。

「紅螯螳臂蟹」俗稱紅螯蟹,是東亞特有種陸蟹。圖:許聰顯校長提供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副教授何平合表示,紅螯螳臂蟹是常見的陸蟹,要生小孩時才會下海,且越長大,身體顏色就越紅。從台灣南端的墾丁,到東海岸,再到東北角,都可以發現牠們的蹤跡。

新北/蔡志恆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