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01年訪台會扁 學者:料上任後台海降溫

2001年時任參議員拜登,以外委會主席率團訪問台灣,並接受陳水扁接見。圖:資料畫面

拜登將要成為美國白宮新主人,外界很關注他的對台態度。其實2001年時任參議員拜登,擔任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時,曾經率團訪問台灣,還接受前總統陳水扁的接見。當時拜登主張台灣的前途要由台灣人民來決定,信守台灣關係法、反對過度刺激中國,對台態度謹慎,但在關鍵時刻,尤其目前美中戰略的競爭時代,學者認為,拜登挺不挺台,或許能樂觀看待。

拜登任外委會主席 與我斷交後美方2度訪

2001年時任美國聯邦參議院外委會主席的拜登率領民主、共和黨兩黨參議員訪問台灣,這是拜登擔任參議員首度訪台,也是台美斷交後第2度由外委會主席率團來訪,當時拜登主張台灣的前途要由台灣人民來決定,19年之後拜登將成為白宮新主人,對台態度攸關台美關係發展。

政大政治學系教授嚴震生認為,拜登上任後,態度稍微溫和一些,不會用台灣來刺激對岸,而是回到美中關係本質,不會刻意把台灣捲進去做一個籌碼。

拜登籲遵台灣關係法 多項挺台法案、聯名致函等

拜登過去當參議員時多次重申信守「台灣關係法」,反對過度刺激中國,對於兩岸問題雖然謹慎保守,但重要時刻不會缺席。1998年共和黨參議員提共同決議案,重申美國對台灣關係法承諾,拜登就投下贊成票,也與多名參議員聯名致函時任總統小布希,呼籲支持台灣成為WHO觀察員;2005年中國實施反分裂法,隨即與跨黨派參議員要求總統向中方表達嚴重關切。

選戰最後投書媒體 拜登盼與台深化關係

近年來美中進入戰略競爭狀態,大選進入最後關頭,拜登曾投書華文媒體,爭取華裔美國人選票時,也表達希望深化與台灣關係。嚴震生指出,美中對峙情況已經形成,這不會改變,美國也是把中國當做一個強而有力的競爭對手,在這個情況下,拜登當然還是會延續美國國內的一個情緒跟氛圍。 

面對未來台美關係,儘管過去與民主黨有交往,但拜登的兩岸政策是否還維持「戰略模糊」,或許還需要一段時間觀察。 

台北/蕭秉儀、劉瑋晟 責任編輯/李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