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牽動台美關係 外交部重申立場「維持兩岸現狀」

外交部今召開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歐江安談及美選、台美關係。圖片來源:台視新聞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牽動台美關係,目前拜登選舉人票領先,面對美選之後的國際局勢,我國外交部在上午的例行記者會上也做出最新回應。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不管結果如何,重申我們的立場,就是維持兩岸現狀,且反對以任何武力行動破壞區域和平,我們歡迎包括英國在內的理念相近國家,持續跟我國深化友好關係與實質互惠合作」。

美選恐面臨司法考驗 台灣如何應對?

由於這次美國大選,川普一直抗議郵寄選票不公,甚至在美選開票當晚於白宮發表談話時強調,將要求最高法院停止計票,面對美選的變化,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這回美國受到疫情的影響,確實不少選民選擇用通訊投票的方式,導致開票、計票延遲,不過,相信美國的成熟選舉制度會讓這次選舉順利完成。

外交部:台灣議題在美國有跨黨派共識

歐江安強調,不管是哪一黨當選,一路以來我國與美國民主、共和兩黨一直保持著密切聯繫與友好互動,兩黨都支持自由民主的台灣,而且台灣議題在美國也有跨黨派的共識,因此外交部相信,在如此良好的基礎上,會持續強化台美各界與各層面交流與合作,「我們會很穩建的深化台灣跟美國的友好夥伴合作關係」。

責任編輯/林彥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