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趙少康親自到台南專訪陳水扁,兩人上演「世紀大和解」
  • 陳水扁爆料,蘇貞昌在任內有兩次在總統府,建議是不是能夠把蔡英文副院長換掉,蘇說『歹鬥陣』
  • 陳幸妤曾說「誰沒有拿過我爸的錢」,趙少康追問此事,陳水扁回答:「沒拿的出聲一下」

曾在民國83年台北市長選戰競爭的前總統陳水扁和資深媒體人趙少康,時隔26年,兩人上演「世紀大和解」!趙少康親自到台南專訪陳水扁,談了很多政壇秘辛,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第一次擔任閣揆時,曾兩度在總統府要求換掉副院長蔡英文,原因是她「歹鬥陣」。

扁康會大爆猛料 傳蘇貞昌曾提議換掉「蔡副院長」

趙少康日前南下拜訪陳水扁,兩人在選戰中針鋒相對,如今上演「世紀大和解」,引起外界關注,今(2)日公開兩人會面訪談內容。陳水扁回憶過去,他當年把還在當不分區立委的蔡英文,從國會推薦到行政院當副閣揆,但當時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卻對這位副手,很有意見。

陳水扁爆料,「蘇貞昌在任內有兩次在總統府,建議是不是能夠把蔡英文副院長換掉,我都沒有答應他」。趙少康追問,「他的理由是什麼?」陳水扁說,「他說,蔡英文『歹鬥陣』(不好相處)。」

蔡英文曾逼問閣揆人選 扁:她就是跟人家不一樣

曾經的「蔡副院長」被蘇貞昌抱怨「難相處」,陳水扁卻拒絕將她撤換,因為當年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時,一度「殺」進總統府,逼問閣揆人選,讓陳水扁印象深刻。

陳水扁說,2004年連任後,蔡英文曾跑到官邸問他誰當行政院長,他回應由阿不拉(游錫堃)續任,因為選前就講過,選舉不是針對阿扁的總統大選投票而已,同時也是針對游內閣的信任投票。

陳水扁透露,當時蔡英文說,只要游錫堃繼續當行政院長,自己就要離開,「沒有一個部長、內閣閣員敢到官邸去問總統,要用誰做院長。只有蔡總統,她就是跟人家不一樣,所以今天能夠做到總統。」

「誰敢說沒拿我錢?」 扁曝曾給李應元5,000萬

陳水扁大爆蔡、蘇、游過往恩怨。趙少康還問陳水扁,扁的女兒陳幸妤曾說「誰沒有拿過我爸的錢」,是否民進黨真的每個人都拿過?陳水扁回答:「誰敢說他沒有拿阿扁的錢。」

陳水扁說,這是很現實的問題,民進黨沒有黨產,不像國民黨有黨營事業,像民進黨這種窮黨,沒錢就是沒錢,但是很多人要跟你伸手。

陳水扁舉李應元參選2002年台北市長為例,他給了李應元5千萬元。陳水扁說,「幸妤所講的,我們就反問,沒拿的出聲一下!」

「北市之戰」相隔26年 陳水扁趙少康「大和解」

政壇秘辛一樁接一樁,和陳前總統進行訪談的正是資深媒體人 趙少康,26年前兩人在台北市長選戰激烈廝殺,事過境遷,卻能坐下對談,這畫面也讓許多人無限感慨。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李建昌回憶當年,兩個人鬥得很兇,「今天在20、30年之後,他們會坐下來,甚至是趙少康訪問陳水扁,我認為這在政壇上面或在新聞上,是非常震驚的一個事件。」

陳水扁、趙少康上演世紀大和解,曾經的政敵,如今像是老朋友,讓這場訪談更具話題性。

台北/林宸頡、曾俊瑋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