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E戰機曾是空防主力,用於「戰術戰鬥」及「對地攻擊」。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F-5E戰機曾是空防主力,用於「戰術戰鬥」及「對地攻擊」。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 空軍一架F-5E戰機今早在台東執行任務,起飛不到2分鐘就意外墜海,造成1死
  • F-5E戰機機齡老舊,預計115年前全面汰換

今(29)天早上在台東發生意外的F-5E戰機,在我國空軍武力中算是資深戰機。由美國諾斯洛普公司設計製造,1980年代初期到1990年代中期,是空防主力,用於「戰術戰鬥」及「對地攻擊」。

空難原因待查 F-5E戰機備受關注

空軍一架F-5E戰機今早在台東志航基地執行任務,沒想到起飛不到2分鐘因為發動機故障墜海,飛官朱冠甍為避免殃及村民,將戰機開到海上,因此喪失跳傘高度,雖然跳傘後被直升機吊掛救援,但經搶救仍然宣告不治。

首架F-5E戰機1974年出廠 機齡老舊預計115年前汰換

事實上,F-5E戰機由美國諾斯洛普公司設計製造,在空戰中擁有優越操控性能,地空纏鬥性能極佳,1980年代初期到1990年代中期,是空防主力,當時為慶祝蔣中正88歲誕辰,將它取名「中正號」,用於「戰術戰鬥」及「對地攻擊」。

首架F-5E戰機1974年出廠,同年12月首飛成功,這款機型至今仍在服役,由於空軍F-5E及F-5F戰機機齡老舊,戰備安全成一大問題,目前已有汰除計畫,等F-16V戰機及新型高教機交機,F-5戰機就將全數汰除,預計在115年完成。

而發生意外的志航基地第七戰術戰鬥機大隊,正是全國唯一部署F-5E機群的基地。意外發生後,空軍參謀長黃志偉隨即下令,「除了戰演任務外,其餘的訓練任務通通都暫停,F-5型機系列的部隊,全面停止飛行,執行特檢以及調查作業」。

張延廷分析事故 「發動機」是關鍵!

防衛需求日益增加,空防不能靠延壽硬撐下去,戰機汰舊換新才是當務之急。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你再怎麼翻修,它飛機的發動機還是舊的」,雖然有妥善率,但是它的可靠度會降低,所以這方面的風險相對提高。他也點出主因,今天發生這麼不幸的事件,「發動機是關鍵」。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