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迴鐵路電氣化12/23全線通車 高雄至台東2小時抵達

台鐵今宣告南迴鐵路電氣化工程正式完工。圖:台視新聞

台鐵今(27)日宣告南迴鐵路電氣化工程正式完工,總長約123.4公里,其中屏東潮州站到枋寮站去年已經完成電氣化通車,而屏東枋寮站到台東站也預計在12月23日完成。台鐵表示,未來將有6列次普悠瑪及4列次「推拉式」自強號投入南迴線營運,不但能提升運能也可節省乘車時間,未來高雄到台東最快2小時內就能抵達。

南迴全線鐵路電氣化將於12月正式通車,南迴鐵路總長約123.4公里,其中屏東潮州站到枋寮站去年已經完成電氣化通車,而從屏東枋寮到台東站也預計在12月23日通車,未來高雄到台東車程最快只要2小時內就可以抵達,共省下27分鐘、高雄到花蓮車程省下39分鐘。

南迴鐵路電氣化竣工 平日假日運能提升逾7%

台鐵預估,將可以提升平日7%運能、假日13%運能。至於價格部分,高雄到台東區間約為233元、普悠瑪為362元,高雄至花蓮區間453元、普悠瑪705元。

台鐵也預期,未來將會帶起一波旅遊風潮,南部、東部跨縣市觀光或是環島旅遊都會更方便。台鐵運務處副處長古時彥表示,會將枋寮站定義為觀光發展的轉運的一個重要車站,位在南迴線的民眾也可減少轉乘的次數。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