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反制共機擾 首度攝下運8技術偵察機照片

26日兩運8侵擾,其一是唯一具電子偵蒐的技術偵察機,影像被空軍拍到。圖:國防部提供

今(27)日上午9點多,又有運8共機再次進入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遭空軍廣播驅離,但軍事迷紀錄到,同一時間空域外,還有一架中共的空警2000盤旋;到了10點多,共機再入侵,遭驅離後疑似再繞回,行徑詭異。其實26日也有兩架運8侵擾,其中一架是共軍唯一具備電子偵蒐性能的運8技術偵察機,影像被空軍拍到,因此曝光;而專門追蹤飛機動態的推特帳號,也掌握到1架美國海軍P-8A偵察機,在西南空域現蹤。

囂張 共機擾西南空域遭驅離後疑又繞回

27日上午9點27分,一架共軍運8遠干機以高度7500公尺入侵我方西南防空識別區,空域外還有一架空警2000盤旋,接著10點多再入侵,被廣播驅離後,還疑似繞開再折返,行跡詭異。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這其實不是「折返」,它是個橢圓航線、跑馬航線,共軍已經把西南空域、海峽中線附近當成自己傳統慣性活動區域。

越海峽中線「打卡日常」 我捕捉運8清晰畫面

共機幾乎天天到西南海域打卡,26日我方空軍還罕見捕捉到運8技術偵察機的清晰畫面,這款機型同時包涵運8反潛機,反潛巡邏、情報蒐集功能,也是目前擾台共機中,唯一具有「電子偵察性能」的機型。

張延廷指出,機身左右兩側都蒐集資料的裝備,後面也有機組員10多位,都在做參數的蒐集,更可能進行「軟殺」,也就是「電子戰」,屆時即便我方有裝備,但因為頻段遭干擾,所以沒辦法使用、沒辦法發現,就沒辦法實施射擊或攻擊。 

美中角力秀肌肉 美偵察機現蹤我西南空域

電子戰成戰事要角,誰掌握較多數據,將能制敵機先。但不只共機動有動作,專門追蹤飛機動態的推特帳號「飛機守望」,也記錄到1架美國海軍P-8A偵察機現蹤台灣西南空域巡邏,美中角力頻秀肌肉讓台海很不平靜。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李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