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長饒慶鈴認為美麗灣案仲裁結果,對縣府相對有利。圖:台視新聞
台東縣長饒慶鈴認為美麗灣案仲裁結果,對縣府相對有利。圖:台視新聞
  • 美麗灣仲裁結果出爐,台東縣政府無須賠償業者12.1億,但現有建築物需要用6.29億元收購
  • 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未來也不會有美麗灣這名字,將會正名為原有的名字「杉原灣」

曾引發全國關注的台東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遭到高雄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撤銷環評結論」定讞,美麗灣業者向台東縣政府求償12.1億元天價賠償金。今(24)日最新仲裁結果出爐,縣政府無須賠償,但現有建築物需要以6.29億元收購,而名字也從「美麗灣」改回原來的「杉原灣」。

渡假村遭撤銷環評結論 美麗灣求償12.1億

台東美麗灣度假村爭議纏訟長達13年,知名演員戴立忍也曾上街聲援。台東美麗灣度假村爭議起於民國94年10月開始動工,一年半不到的時間,主體建築已經完工,但環保團體提起訴訟,質疑環評違法,導致無法開幕營運,直到民國105年,高雄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撤銷環評結論,等同直接宣告美麗灣度假村胎死腹中。兩年後,業者提出仲裁,向台東縣政府求償天價12.1億元。 

開發案爭議逾16年 美麗灣將正名「杉原灣」

仲裁庭今判縣府免賠償,但縣府要再斥資6.29億,收購現有建築物判決,但結果一出,有人質疑這是變相賠償業者,對此,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過去十幾年來,美麗灣爭議超過環境和經濟的問題,未來將不再提起民事訴訟,同時饒慶鈴認為判決結果對縣府是相對有利的,至於現有建築物也百分之百是台東縣民所有,未來也不會有「美麗灣」這名字,將會正名為原有的名字「杉原灣」。

台東/劉麟祥、林鈺庭、周郁庭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