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阿嬤陳淑芳自嘲是戲癡,放話要演到90歲。  圖:台視新聞
國民阿嬤陳淑芳自嘲是戲癡,放話要演到90歲。 圖:台視新聞
  • 演戲一輩子,八十多歲首度入圍金馬三大獎。
  • 三天不演戲渾身不對勁,自嘲戲癡為演好角色曾自願鋸斷3顆牙。

台灣名人堂本週專訪資深演員陳淑芳,人稱「國民阿嬤」的她戲齡超過一甲子,一路從黑白電視演到現在的微電影,作品橫跨數百部電影和電視劇。今年已經八十多歲的陳淑芳首度入圍金馬獎, 而且就一舉入圍了最佳女主角、女配角等三項大獎!對於得獎與否她一點也不緊張,坦言「演員的本分就是要把戲演好」。

演戲成痴的陳淑芳自嘲只要三天不演戲就覺得渾身不對勁,為戲犧牲更是在所不惜,危險動作不找替身,電影中的跳海場景也都自己來,還曾為了詮釋好一位講話漏風的老太太,自願上牙醫「將三顆門牙鋸掉」,敬業精神嚇壞眾人,連導演都大吃一驚。

演技精湛的她,在新作品中一場高潮戲演到導演和現場工作人員全哭成一團。她透露在戲劇路上,當年國立藝專恩師崔小萍的一席話影響甚深: 「你只要一場戲 、一句話,把這場戲的那句話講好,你就是主角了。」一路走來,無論角色重要與否,陳淑芳就是抱著這樣的熱情和用心,方能將角色演進觀眾心坎。

演戲演了一輩子,問她如此熱愛的原因,陳淑芳感性的說:「當演員可以體會人生百態,很舒服,我不只要演到80歲,可能90歲都還在演。」

節目中心/廖一龍  責任編輯/侯乃榕

podcast 完整聽


完整影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