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巴西受試者接種牛津疫苗後亡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在全球延燒,藥廠加緊腳步研發疫苗,不少已進入人體臨床試驗的最後階段,其中被外界看好,由英國牛津大學和阿斯特捷利康藥廠共同研發的疫苗,卻傳出一名28歲的巴西志願受試者,參與第三階段人體臨床試驗後死亡。對此,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認為,受試者如果真的是因為施打疫苗而死亡,可能是過敏性休克,與個人體質有關,一般會在施打後幾分鐘發病。

「疑過敏性休克」 李秉穎:跟個人體質有關

全球目前有幾支武漢肺炎疫苗進入人體第三期臨床試驗的最後階段,不料被多數人看好的英國牛津大學和阿斯特捷利康藥廠一起研發的疫苗,傳出死亡事件,一名28歲的巴西志願者,同時也是一名醫師,參與第三階段人體臨床試驗後死亡,成為全球第一起疫苗測試死亡個案。

這名受試者死因為武漢肺炎併發症,不過基於保密原則,目前無法得知死者是實驗組還是對照組,如果是實驗組,有實際施打疫苗,疫苗試驗恐怕就會終止。

對此,李秉穎指出,不管是哪一種疫苗,會造成死亡唯一可能的原因是引起過敏性休克,他說明,過敏性休克在各種不同的疫苗中,發生機率是百萬分之一,和疫苗的品質無關,是跟個人體質有關係,疫苗導致的過敏性休克通常在幾分鐘內發生,因此建議民眾接種疫苗後,要留在接踵單位觀察至少30分鐘。

才爆脊髓炎又傳猝逝案 牛津:與疫苗無關

這支試驗中的疫苗,在9月有受試者接種後出現脊髓炎的症狀,當時一度暫停試驗,審查一週後又恢復。這次牛津大學同樣發聲明強調,臨床試驗安全無虞,巴西監管單位以外的獨立審查人員已建議繼續試驗。

從出現不良反應,甚至爆出受試者死亡,疫苗研發增添更多不確定因素。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