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名婦人把一罐車用鍍膜劑剪開回收,不料揮發成可燃氣體引發氣爆
  • 消防提醒,這類溶劑的內容物是丁烷,回收時須小心留意

新北市五股一處民宅發生氣爆,一名婦人到朋友家,幫忙把一罐車用鍍膜劑剪開回收,不料,殘留的液體倒在廚房水槽,結果揮發成可燃氣體,再加上靠近瓦斯爐火源,不慎引發氣爆,好在火勢不大,婦人只受到輕傷。消防提醒,這類溶劑的內容物是丁烷,和瓦斯的成分一模一樣,容易引發火苗,民眾須小心留意。

訪友好意幫忙整理 倒易燃清潔劑釀意外

丁姓婦人21日下午3時左右,到新北市五股朋友家幫忙煮飯,一邊整理廚房,期間她把一罐車用鍍膜劑剪開回收,並把殘留的液體倒進水槽內,沒想到揮發成易燃氣體,引發爆炸。所幸婦人僅有雙腳燙傷,消防人員隨即將她送往醫院治療。

消防局:含酒精、丁烷清潔劑 避免接近火源

新北消防五股分隊小隊長蘇彥豪提醒,一般車用鍍膜劑瓶身,都會提醒屬於易燃物品,要避免在火源附近使用,因為裡面含有丁烷成分容易燃燒。而民眾若是要回收瓶子,可以直接交給清潔隊處理,或者將它稀釋避免造成揮發的情形。

車用鍍膜劑揮發成可燃氣體,引發新北一處民宅氣爆。圖:台視新聞

新北市/徐郁潔、林秉州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