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成功站爆「斷軌44公分」兩列車高速經過

今(21)日是普悠瑪翻車事故2週年,交通部長林佳龍週一(19)要求台鐵進行安全報告,意外發現,台鐵台中成功站在今年5月19日,發生鋼軌斷裂事件,而且斷軌長達44公分,當時站務人員通知道班後,前往查看,但疑似沒有依照SOP向調度員通報,導致後續還有兩班列車高速通過。其實,早在今年3月3日,成功站道班的領班就通報鋼軌斷裂,但台鐵卻沒抽換新鋼軌,直到5月19日發生斷軌事件。為此,交通部長林佳龍震怒。

領班今年3月就通報 台鐵未抽換新鋼軌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指出,台鐵自從107年的3月7日以來,至今年的9月28日,已經發生9起斷軌事件,其中,在今年5月19日晚間6時59分,台鐵成功站發生斷軌事件,時列車司機員,通報成功站,好像有斷軌,站務人員通知道班後前往查看,但疑似沒有依SOP向調度員通報,導致後續有兩班列車還高速通過斷軌長度甚至長達44公分的斷裂處

直到當晚7時27分,調度員才疑似從無線電中,得知有鋼軌斷裂,緊急發布行車命令,改為單線雙向行車。隨後成功站道班趕到現場搶修,先以1公尺短軌緊急更換,直到晚間9點多才完成搶修,當晚收班後再連夜換新鋼軌。根據了解,早在今年3月3日,成功站道班的領班就通報鋼軌斷裂,但台鐵卻沒抽換新鋼軌,直到5月19日發生斷軌事件。

台鐵驚傳「斷軌44公分」 林佳龍聞訊震怒

由於正逢普悠瑪翻車事件2週年,台鐵仍出現如此嚴重的疏失,林佳龍也為此震怒。對此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秘書長魏豫綾指出,因為各地都有需要修繕的道路,因此才會有排隊等修復的情形發生。

立委爆台鐵近3年9次斷軌 巡軌車過期10年

另外。陳椒華更爆料,全台把關台鐵軌道安全的巡軌車,更過期10年,質疑是不是連有問題的鐵軌都無法找到。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