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致電急開記者會? 運安會主委駁斥

普悠瑪翻車事故今(21)日滿2週年,日前運安會公布最終調查報告,被質疑有瑕疵,立委不滿公布報告當天的記者會一度喊卡,以及對罹難者家屬說明時要求簽保密切結書。今日上午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到立法院報告備詢,表示「當天家屬沒有任何意見」,也否認有被政院高層施壓開記者會的時間點。

普悠瑪報告簽切結  運安會稱家屬「沒意見」

適逢普悠瑪翻覆意外2週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開會前,先替18位罹難者默哀,最終調查報告終於在19日出爐,卻爆出運安會要求罹難家屬簽保密切結書,引爆怒火。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疑,若簽保密切結書,違反可罰60到300萬元,「你是要在恐嚇家屬嗎?」楊宏智回應,當時把切結書交給家屬時,「沒有任何人有意見」。

另外,最終調查報告記者會一度喊卡,運安會推託表示是為了體恤家屬,後來又臨時召開,外傳關鍵是行政院張蘇貞昌的一通電話,對於是否有行政高層施壓?楊宏智一概否認,並稱原先是不希望家屬受到干擾,但家屬希望有記者會說明,後來才會召開。

家屬說明會納SOP? 運安會悍拒扯假日加班

避免爭議再發生,立委要求將家屬說明會納入運安會處理重大事故時的SOP,卻遭拒絕,楊宏智無奈表示,運安會的人員每次都要在週日加班,「我覺得我情何以堪」,洪孟楷回應,要主委不要每次都在週一開記者會,楊宏智強調,這是依照家屬要求。

不只普悠瑪翻車事故被釘的滿頭包,另一起重大公安意外南方澳斷橋事件已滿一週年,運安會曾稱10月底會有結果,卻一再延期。

接連好幾起重大事故,調查結果卻一波三折,家屬只希望,耐心等待能給他們一個完整交代。

台北/黃品寧、林楷鈞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