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苗廠國光生技直言,現在要追加流感疫苗,恐怕已來不及
  • 國光生技表示,製造流感疫苗的蛋雞早就變熟齡雞,下的蛋不適合做疫苗

國內流感疫苗開打後引爆搶打潮,疾管署是否有機會再向廠商添購追加疫苗?對此,國內其中一家疫苗廠國光生技直言,恐怕來不及了,因為今年製造這批流感疫苗的蛋雞,已經飼養超過60週變成熟齡雞,下的蛋不適合做疫苗,即便用細胞培養疫苗,也得等3至4個月。

超過60週「熟齡雞」 蛋不適合做疫苗

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今年流感疫苗施打踴躍,開打不久就供不應求,疾管署日前表示有計畫添購公費疫苗,但國光生技法務長兼發言人潘飛指出,現在要生產流感疫苗,不僅沒有原料,也沒有適合的雞胚胎蛋用來做流感疫苗,所以今年要追加,恐怕是來不及了。

國光生技製造疫苗的雞胚胎蛋,是取自特殊品種的蛋雞,必須在前一年的6、7月和養雞場簽約,飼養26到60週後,雞生出來的蛋才能用,而且每個過程都要符合規範,才能製成疫苗。

製造今年這批流感疫苗的蛋雞,如今已經飼養超過60週變成熟齡雞,下的蛋品質不太好,不適合製作疫苗,甚至早就被拿來做成雞精或其他用途,而全台只有3家簽約養雞場,因此,今年根本來不及追加疫苗。潘飛表示,如果在上半年5月份甚至6月份通知追加疫苗,還有可能可以增加一些,現在已經10月份,雞齡早就過大。

國內需求大 各家持續向國外詢問追加疫苗

除了國光生技蛋雞超齡來不及追加,國內其他疫苗廠,像是賽諾菲,雖然持續向國外製造廠詢問,但不能保證雞胚胎蛋培養時間;而台灣東洋使用細胞培養疫苗,也得等上3至4個月,目前還在向國外廠詢問。

最後究竟有沒有辦法追加疫苗數量?疾管署和各廠商正努力爭取貨源。

台北/周利庭、余苓瑀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