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人員打傷我駐斐濟人員,蘇揆批中國「耍流氓」。圖:台視新聞
中國外交人員打傷我駐斐濟人員,蘇揆批中國「耍流氓」。圖:台視新聞
  • 我駐斐濟代表處人員遭毆打腦震盪,行政院長蘇貞昌批評中國駐斐濟外交官「耍流氓」
  • 吳釗燮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強調「欺負台灣不會讓中國復興偉大」

我駐斐濟代表處10月8日舉辦國慶酒會,遭2名中國外交人員擅闖拍照,我方人員上前阻止卻遭毆打至腦震盪送醫治療。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0)日痛批中國國駐外人員「耍流氓」,嚴厲譴責;蘇貞昌強調,中國和斐濟有外交關係,擁有外交豁免權,斐濟警方難以查辦,但我方會收集證據訴諸國際。

我駐斐人員遭中國外交官毆打 蘇揆批:耍流氓

台灣駐斐濟代表處本月10日舉辦國慶晚宴時,遭中國駐外人員擅闖並拍照,我駐斐濟人員上前阻止卻遭到暴力相向,不過此次外交衝突過了10天才曝光,引發各界熱議。

蘇貞昌對此表示,駐外代表處每年都會舉辦國慶酒會,但我方必須跟斐濟維持關係,因此無法敲鑼打鼓,期盼各界能諒解駐外人員辛苦。蘇貞昌也痛批中國駐外人員在「耍流氓」,強調打人非常不應該,也給予嚴厲譴責,同時也關懷、肯定駐外人員的辛苦。

吳釗燮:欺負台灣不會讓中國復興偉大

外交部長吳釗燮受訪時也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在各地舉辦國慶酒會行之有年,對於中國政府干擾我國慶酒會強力譴責。吳釗燮說,中國不但沒檢討,甚至顛倒是非稱「台灣沒外交官」,國人對「戰狼式外交」早已反感。吳釗燮說,台灣要昂頭挺立,也強調「中國持續欺負善良的台灣,也無法讓中國復興偉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