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洋購買德BNT疫苗 傳數量不夠恐告吹

台灣東洋日前宣布,取得德國BNT公司的新冠疫苗台灣代理權,但平面媒體報導,由於東洋取得的授權合約有數量和時限的限制,必須採購5百萬到3千萬劑,而且如果在10月底前無法拍板,這筆交易將有可能告吹,台灣東洋對此回應,目前一切配合政府政策,細節都還在洽談當中。而國內醫師認為,國外採購要與國內生技廠的研發進度一起衡量,問題將會變得十分複雜,要先確定台灣必須取得多少數量,再來考慮透過什麼管道購買,且預算多寡也是關鍵之一。

專家籲「應該與國內生技廠研發一起衡量」

德國BNT公司研發新冠疫苗,台灣東洋日前宣布取得台灣代理權,可望從國外採購,不過卻傳出談判卡關、交易可能生變!這樣的消息傳出,有醫師認為,要與國內生技廠的研發進度一起衡量,就必須要先確定,台灣必須取得多少數量,再來考慮透過什麼管道購買。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政府可能對於預算時程掌握得不是那麼明確,而且也牽涉到德國BNT公司給出的條件,也許對方給的時間很短,很多疫苗廠又要求事先付款,這跟國內採購法有點不合。

預算成關鍵! 傳「授權合約」5百萬到3千萬劑

根據平面報導,台灣東洋的授權合約中「數量限制」,傳出必須採購5百萬到3千萬劑,採購決定時限則傳出是在10月底,如果衛福部只考量優先給醫護及防疫人員施打,數量可能只有數十萬劑,遠低於合約要求,交易恐怕因此卡關告吹。

澄清「還在洽談中」 東洋:簽約細節配合政策

台灣東洋對此回應,簽約細節一切配合政府政策,都還在洽談當中。其實除了疫苗解方,台灣也有生技廠,把研發的抗癌藥物,拿來對抗新冠肺炎,這種小分子抗癌藥物,原本具有免疫調節、阻斷癌細胞生長功用,生技廠最新宣布,此種藥物目前在美國,正式進入第二期人體臨床,將收治174位患者,預計年底完成試驗,未來想要擊敗新冠病毒,可望出現曙光。 

黃立民指出,病毒在複製的過程當中,用到很多細胞的基因,跟癌症有點像,有些藥物去抑制某些細胞基因的時候,它可以抑制癌症生長,或至少讓病毒比較無法繁殖。 

台北/陳子凡、黃明聖 責任編輯/李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