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百萬辦活動! 國民黨擴大紀念「台灣光復」

下周就是10月25日光復節,國民黨為了還原歷史、緬懷過去,今年打算擴大紀念台灣光復節,以「ROC KMT」為主要概念安排一系列活動,其中包括智庫舉辦學術研討會、線上文物展覽等,25日當天還邀請本土歌手,在中影八德大樓舉辦音樂會,大唱台語歌曲,加強中華民國跟台灣的連結。據了解,這場活動國民黨內有意邀請總統蔡英文和陸委會參加,不過都被婉拒。

邀請陸委會合辦慶光復節 藍爭兩岸論述權?

以往光復節,國民黨大咖各有行程,前總統馬英九出席紀念特展、前黨主席洪秀柱到新黨大開金嗓慶祝、吳敦義則到中正紀念堂獻花致意,不過,今年是台灣光復第75周年,國民黨也努力找回話語權,現任黨主席江啟臣表示,台灣光復是台灣與中華民國的重要連結,在台灣逐漸被遺忘,盼能藉此喚醒國人對光復的重視。

借百萬辦活動 主題訂為「ROC KMT」

今年國民黨光復節紀念活動將以「ROC KMT」為主題,除了有宣傳小冊子,22日將在智庫舉辦研討會,23日也有線上影音紀念展,重頭戲則在25日邀請本土歌手,在八德中影大樓3樓演講廳舉辦紀念音樂會,加強與台灣的連結。

外界有人認為,國民黨不惜借100萬元也要盛大舉辦光復活動,且有意邀請陸委會合辦、邀請蔡總統參加,是否想搶「兩岸論述權」?

對此,前黨主席朱立倫受訪時回應,台灣結束殖民統治光復的這個歷史,應該要共同來慶祝,民進黨政府應該積極來做,才是正道。立委洪洪孟楷則說,執政黨應該一起來參與,共同面對這一段歷史。

總統府:未收到邀請 陸委會回拒:籲藍營認清事實

不過,總統府方回應,並沒有收到相關的活動邀請,且總統當天「已有公務行程」。而陸委會也表示,沒有參與或合辦在野政黨活動的規劃,希望國民黨能充分認知,「中華民國在台灣的事實」。


往年光復節,國民黨內大咖各自有行程。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陳儀蓉、吳祥三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