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顧問:中國10-15年後有能力「兩棲攻台」

近來台海局勢緊張,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在一場網路論壇上指出,現階段中共兩棲作戰能力有限,想到攻打台灣並不容易,但隨著中共軍力擴張,也許10到15年後,中共就有能力兩棲攻台,因此台灣應投入更多經費,強化防禦能量。而根據港媒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在東南沿海飛彈基地已經升級東風-17超音速飛彈,為未來可能發生的侵台行動預做準備。

歐布萊恩:中若採武力攻台 必受國際孤立

共軍1架運8反潛機,17日下午再度侵犯我西南防空識別區,這已經是9月中旬以來,共軍第20度擾台,各界擔憂中國是否真的要武力犯台?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在一場網路論壇中表示,現階段中國還沒有能力,也無意對台灣發動兩棲登陸行動,但隨著軍力擴張,也許10到15年後中國就有能力攻台。

不過,歐布萊恩也指出,如果中國真的對台採取武力行動,必將受到國際的孤立。台灣方面則需要再強化自身的防衛能力,來因應各種情況。歐布萊恩也分析,中國也可能利用其他非軍事「灰色地帶行動」行動來恫嚇台灣。

港媒:中國東南沿海部署東風-17超音速飛彈

而根據港媒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在東南沿海的飛彈基地已經升級成東風-17超音速飛彈,去年10月1日中共建政70周年時,這款飛彈就曾在中共國慶閱兵中首度亮相,最大射程約2500公里。報導指出,此舉可能是中共為未來,可能的侵台的行動預做準備。

對此,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分析,中國大陸目前的載具,還沒有辦法運送完整的大型部隊,來做諾曼第等級的登陸作戰。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指出,台灣的戰備能力有如「豪豬」,也就是說,會讓對方有所警惕我們是有攻擊性的,但也不會隨便地發動攻擊。

港媒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在東南沿海的飛彈基地已經升級成東風-17超音速飛彈。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