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稻作停灌補償今日開放申請。圖:台視新聞
第二期稻作停灌補償今日開放申請。圖:台視新聞
  • 第二期稻作停灌補償今日開放申請,苗栗農田水利會工作站未出現排隊人潮
  • 有種植番薯的農民前往申請卻遭到拒絕,大罵政府政策不公平

水情吃緊,農委會14日宣布,桃竹苗灌區1.9萬公頃的農田一週內將停灌,水稻每公頃可以獲得新台幣14萬元的補償,預計有2.6萬名農民受惠,但今(17)日補償登記第一天,苗栗農田水利會工作站卻沒有排隊人潮。至於急著想要請領的農民,也出現抱怨聲浪,有農民不太清楚申請需要哪些文件,也有農民不滿表示,同樣在停灌區內,為什麼種稻作可以申請補助,其他農作卻沒有任何補助,批評是不平等待遇。

種稻停灌補助起跑 農民:申請文件「看攏嘸」

停灌登記申請補助第一天,苗栗農田水利會工作站沒有出現排隊人潮,但農民到現場,對於申請程序還是一頭霧水。自水利處納入農委會後,第一次辦理停灌補助,工作人員手忙腳亂。

農委會16日宣布,除了稻作外,雜糧部分可依照農業天然災害救助標準,依照實際損失給予至少1.2倍的補償,但有種植番薯的農民前往申請卻遭到拒絕,讓農民大罵政府政策不公平,更直言「不要欺負種田的」 ,為何稻作有補助,其他雜糧作物卻無法申請。

對此,農田水利署苗栗管理處長謝福弘解釋,17日到26日這10天這波補助申請,是以水稻為主。

五穀雜糧有配套補償!中央地方申請不同步

台灣56年來首次遇到沒有颱風挹注水庫的旱象,由於稻作已經到抽穗期,為避免農民血本無歸,農委會日前宣布,桃竹苗1.9萬公頃的農田,水稻每公頃可獲得14萬元的補助,停灌區的五穀雜糧也有相關配套補償,但中央、地方申請步調不同步,不免讓農民無所適從。

苗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