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包機被要求折返 共軍恐隨時斷我東沙聯繫

軍包機被要求折返,專家表示共軍恐隨時斷我東沙聯繫。圖:翻攝自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立榮航空從高雄小港機場飛往東沙的B7-9051次軍包機,昨(15)天上午飛往東沙途中,被香港區管中心拒絕進入飛航情報區,立榮航空隨即折返。對此,國民黨智庫國防組召集人林郁方表示,雖然我國外島防務堅強,但軍事態勢「易攻難守」,共軍恐隨時斷我東沙聯繫。

飛東沙軍包機遭港要求折返 恐挑動兩岸敏感神經

立榮航空一架軍用定期包機原定15日早上9點5分從高雄小港機場起飛,飛往東沙群島,進行島上例行運補作業,卻罕見被中國香港區管中心勒令拒絕進入香港飛航情報區,航班緊急在起飛39分鐘後折返高雄,消息傳出後,再度挑動兩岸敏感神經。

民航局證實,立榮航班在台北飛航情報區與香港飛航情報區交接點附近,經香港區管告知飛經區域26,000呎以下有危險活動,拒絕立榮航班進入,基於安全考量,航班隨即折返。民航局指出,香港飛航情報區事先並未發布飛航公告,我方已提醒對方,未來應依國際慣例發布飛航公告,以免影響航班規劃作業。

過去都能順利通過,卻在兩岸情勢敏感時機,罕見發生我國航班不得飛到東沙情事。根據《聯合報》報導,林郁方認為,共軍在東沙空域可能的干預之舉,是在強調「這是我的勢力範圍」,外島固然是延伸戰略縱深之處,但戰時是「易攻難守」的軟肋,中共隨時可能讓我國對東沙聯繫出現困難,而香港飛航情報區就能讓我國飛機無法降落,這是現實。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