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物】從零打造熱氣球節 黃健庭翻轉台東

前台東縣長黃健庭成功催生熱氣球節,上節目暢談台東經驗。圖:台視新聞

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卸任一年多來,演講邀約不斷,外界對於他成功的台東經驗充滿好奇,日前黃健庭也接受台視台灣名人堂節目專訪,暢談他如何從無到有、一手催生了如今享譽國際的台東熱氣球節,也成功用9年的時間把資源匱乏的後山台東,翻轉成人人嚮往的幸福城市。

黃健庭投入政壇之前,曾在美國擔任金融業資深副總,當年在美國畢業之後,短短八年時間他從助理一路爬升到管理職位,能力備受肯定,但他卻驚覺自己不該一直待在舒適圈,決定回台發展,當時太太一度無法認同他的決定,黃健庭回憶「我記得我太太還是有一個禮拜沒跟我講話」。

回台之後黃健庭意外參選國大代表開啟了他二十多年的政治生涯。黃健庭坦言剛就任台東縣長之初,「那個時候的台東又老又窮」,沒有吸引人的特色產業、人口嚴重外流,他於是思考利用台東的山海美景,發展熱氣球產業。草創之初沒有熱氣球、沒有飛行員也沒有相關法規制度,在突破重重困難之後,第一年的熱氣球節意外吸引了三、四十萬人,此後一年比一年更加盛大,才舉辦第七年就與世界12大熱氣球節並列,產業落地生根,也就此翻轉了台東。

訪問中黃健庭也談到了卸任之後歷經的監察院副院長提名風波,他說自己本來就坦然無所求,如今的他對於外界勸進聲不斷,他坦言未來的舞台「不一定侷限在台東」。

節目中心/廖一龍  責任編輯/侯乃榕

podcast 完整聽

完整影片